(既然是轉錄,當然作者不是武藏)

這篇文章我打了約兩個小時吧,因為要想怎麼寫會讓一般人看的懂,所以寫比較久一點,如果有需要,歡迎引用,覺得我寫不好也歡迎留言指正。雖然我不知道進來的網友有多少人會認真看完本篇文章,但是想要知道御宅族,那就看吧,因為你們現在吸收的觀念與資訊是錯誤的,是台灣媒體炒作出來的宅,非御宅族本義。

會想寫這篇的原因,是因為2007/09/01我猜我猜我猜猜醜化御宅族事件,造成不少知名論壇網友強烈的反彈與抗議之聲,並且在各個動漫論壇鬧的不可開交,甚至連出版商都出面要求中視道歉澄清,所以我想要簡單的讓大家了解御宅族和台灣宅的分別~我不會介紹的很深入,不過先來說起因吧,懶的看起因的人可以直接跳到下面看講解。

2007/09/01:

今天白天因為中暑加謝師宴的關係(詳情請看上一篇文章),所以我從下午3點多回到家一直昏睡到晚上6點多才起來,身體還是不舒服,不過到了晚間就好差不多了。

到了約晚間11點左右吧,那時後我正好看完一些新番動畫,準備要去睡覺,忽然聽到老弟從客廳傳來大笑聲,我好奇的去看一下客廳,原來他們在看我猜啊.....看一下這次的"故事"內容(節目內容除了前面的真的假不了以外,後面的人不可貌相據說是套好的),啊,又在拿御宅族這個主題來討論啊......不過我沒看這集,因為當我看到預告裡,看到我欣賞的老吳把涼宮的輕小說說成像是A小說時,我就可以猜的出來,接下來八成是一連串損御宅族的橋段和誤導大眾御宅族的定義。所以我就去睡覺了~

2007/09/02:

今天早上上各大論壇閒逛的時後,看到不少地方都出現了砲轟中視我猜的聲浪。主因就是因為節目內容誤導大眾對御宅族的觀念、黑澀會妹妹說話惡毒、藝人不屑的眼神、難聽的辱罵之類的,嗯,我決定去看這一集我猜了,所以就看了重播,讓我可以比較好寫出這篇文章~看完以後,節目內容就是以御宅族為議題,然後以嘲弄御宅族取悅觀眾。五位參加者,除了2號,其它感覺起來都不是御宅族。我只有一個感想,就是:那些只是綜藝節目做效果,認真你就輸了。可是,家長或社會大眾可是會認真的 … 有多少家長和社會大眾因此認為輕小說是A書?有多少觀眾因為認真的看完,而把御宅族跟噁心畫上同號?所以還是有必要來講解一下。

下面這些是後續的事~

http://windranger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31FFB0C61D590653!270.entry

這個連結是 2 號參加者的部落格,內容大概是錄影的內幕,不過我認為裡面有一些不好聽的名詞,而且很激動,僅供參考,不喜歡髒話者勿入。

下面這是角川做出的聲明(轉載)

關於中視於 9 月 1 日 播出的「我猜我猜我猜猜猜」節目中,主持人在介紹本公司出版之輕小說「涼宮春日的憂鬱」一書內容時,提及本書內容「明明有情色」、「好 A 」等措詞,與實際書中內容並不相符。此舉不但有誤導社會大眾之嫌,也對本作的讀者造成不良影響,本公司深感遺憾。
在此希望中視及「我猜我猜我猜猜猜」製作單位於製作節目時,能更加理解所介紹的主題,尊重所訪的來賓,以免傳達錯誤的誤息給觀眾。並鄭重要求製作單位因節目內容對「涼宮春日」系列讀者所造成的不便出面澄清。
此外也感謝所有讀者與動漫迷們對本公司及「涼宮春日」系列的支持,本公司並不會受到此類型節目的影響,仍將持續出版優質的輕小說與漫畫,與動漫迷們一起為台灣的動漫發展打拚。

台灣國際角川書店股份有限公司
2007 年 9 月 3 日

下面是中時報的(轉載)

中國時報 2007.09.04  
吳宗憲 鹹溼加料瞎掰小說 動漫迷火大 拒看我猜
王雨晴 / 台北報導
吳宗憲失言又添一樁,上周六中視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》的「人不可貌相」單元,播出「御宅男」內容,他在節目中拿著日本著名輕小說《涼宮春日的煩悶》,自編書中沒有的文字,觸怒動漫迷,網友上中視網站洗版,並發起拒看吳宗憲節目活動。
節目中,當3號御宅男介紹谷川流的輕小說《涼宮春日的煩悶》時,吳宗憲拿起小說自掰內文:「後來有個男人把我拖出來,他的手指頭在我潔白的身軀上磨蹭,然後點燃了他的慾火,然後用力的吸吮我,我是一根香菸。」此舉讓動漫迷大為光火,而發行小說的角川書店,昨也認為此舉有誤導社會大眾之嫌,要求製作單位出面澄清。
對動漫迷、發行商反應,吳宗憲說:「我本來說的就不是小說內容,難道做人不能有點幽默感嗎?請他們要搞清楚真實狀況,若這些人因此不看我的節目,我也沒辦法。」製作人葉心如則說,她並不知道憲哥念的那段並非小說內容,她請動漫迷輕鬆看待,畢竟憲哥只是為製造綜藝效果。
此外,黑澀會妹美眉的祐祐也因在同一集中,對宅男發表「他們不配活在地球上」言論,慘遭網友痛批,隨後她在部落格上道歉,並解釋這純粹是為「節目效果」。

2007/09/04

看到最近社會常常拿宅來搞噱頭,覺得大家都被灌輸錯誤觀念,所以就想寫寫較淺,一般人看的懂的講解文。雖然我知道就算我寫這篇文也沒有用,因為媒體和大眾是看不到,或者看到也不會想去了解,因為我不是什麼教授或學者,但只要多讓一個朋友了解或是誤闖入我部落格的網友了解,就達到我的目的了。

以上就是寫文起因

接下來就是簡介啦,以前我有做過一次介紹,可是那是以正常人看御宅族的觀點介紹的,接下來就以我的觀點來講解。

御宅族之本義:

指對於某些領域非常狂熱的熱衷,基本上腦海裡想的也是自己狂熱的東西,像是鐵道御宅族、格鬥技御宅族和大家最熟悉的ACG御宅族。由於御宅族大部份鑽研的領域都是一般人不會去特別研究的領域,而且只對自己喜歡的領域有興趣,所以每當跟一般人相處時,會覺得好無聊、不知道要講什麼等,讓人產生了御宅族不擅言詞的說法。也因為常常為了與同好在網路交流或查詢自己領域的資訊,所以會待在家裡很長的時間,所以很多人把家裡蹲跟御宅族畫上等號,其實事實上不是這樣的。再來就是穿著方面的問題,因為大家不像一般人出門會把重心擺在穿著,對御宅族來說,只要穿起來舒服合身就好了,所以也就有了穿著過時或不流行的問題。以上幾個是我認為一般人對御宅族不能理解的地方。迷H同人誌或BL的御宅族,會讓一般人覺得他們很色或是變態,其實那只是他們狂熱的領域而已,我不覺得大家有什麼資格或是高尚到可以去罵他們,而且並不是全部的御宅族都喜歡那方面的領域。不過御宅族這名詞本身也不是什麼好名詞,是日本一般的人用來嘲諷我們這類人的名詞。另外,動漫迷去漫博或是同人展,其實就跟一般人去演唱會是一樣的意思,只是大家喜歡的東西不一樣罷了。

被扭曲而誕生的台灣宅:

台灣宅是由於媒體刻意的炒作所創造出來的誤導觀念,也就是大家現在所在講的宅。什麼負面的新聞都要硬跟宅扯上關係,像是明明只是電腦寫報告,然後因為太久沒休息和起來動一動而中風,就被說:宅男上網中風。明明只是普通的人想上網找援交,結果被詐騙,就被寫:宅男網路被詐騙...社會現在也常常用宅來搞噱頭,像是宅男大變身之類的,明明只是不擅打扮的人,請問他宅什麼東西?簡單來說呢,宅在台灣已經變成形容詞了。何謂台灣宅呢?

胖子=宅

待在家裡=宅

在家上網=宅

色狼變態=宅

有憂鬱症=宅

沒有工作=宅

喜好動漫=宅

喜好電玩=宅

不擅打扮=宅

不愛說話=宅

有自閉症=宅

不愛洗澡=宅

沒有男女朋友=宅

人際關係不好=宅

現在很多電影和戲劇都是動畫改編的,所以看的人=宅

這樣我看全台灣不是宅的人,好像只剩下政客耶。

以下是台灣媒體用宅炒新聞的慣用手法:

單身情人夢/脫離「大宅門」之列? 這幾招先學起來

阿廣曰:單身就單身,哪裡宅了?宅在哪?寫這篇的人真的懂宅嗎?

七夕/請小熊傳遞愛 連「宅」男女也甜蜜! 

阿廣曰:御宅族對那些玩意沒興趣喔。奇怪,媒體不是定義我們沒男女朋友嗎?

李繶蒨可愛 擄獲宅男心

阿廣曰:網友就網友,為何硬寫宅男?

宅男入侵時尚 明年灰色當道

阿廣曰:只要不時尚就是宅?

胖宅女變瘦窄女─抽脂打造「黃金比例」

阿廣曰:只要是胖就算宅嗎?

宅時代來了!在家領導流行 百萬宅男宅女 捲起新消費革命

阿廣曰:怎樣?買電腦=宅喔?

改造宅男/不跟婆婆媽媽擠專櫃 醫學美容也掀男性保養風

阿廣曰:原來不會畫妝就是宅喔?

六成五宅男宅女學生曾接觸色情影片漫畫

阿廣曰:學生看就學生看,為什麼要硬扯上宅?

最後,我真的覺得大家把節目內容當作笑話看就好了,不用認真去看待,因為綜藝節目本身就是娛樂大眾的,那些難聽的言語,也只是突顯說的人的程度罷了。還有,據2號參加者說的,他們只是在漫博展被請去的,內容也是對稿子的,所以大家笑笑就好了,台灣的綜藝節目不就是這樣嗎?

武藏曰:對那些整天稱呼別人宅的人,我只想說:幹你娘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asi07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