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 2008.01.03 
我來升旗 不是抗議
李明

     元旦清晨我跟內子及學生三人,興沖沖地在六點前趕到總統府前廣場,我認為這是國家開國紀念日,應該前來祝賀。我帶著家裡的一面大國旗,到現場之後,才知道內圍的「管制區」才會發塑膠的小國旗。參加升旗典禮的群眾,必須通過崗哨重重安檢,包括折疊陽傘也在禁止之列,我是通過檢查進入「管制區」的。姑不論政府當局防人民如同防大敵,參加民眾倒也相當配合地接受檢查。

     進入「管制區」之後,前面幾十公尺的空曠場地,只有府前幾排軍校生手拿小國旗,我擎著國旗挺立在寒風中,想起國家多年來的風風雨雨,頓時備感悲涼。少頃,有位便衣憲警同仁走向我,要求我離開正對總統府的位置,到「旁邊」去。他維持禮貌地說:「老師,拜託請您讓讓,到旁邊一點的位置吧。」我回答:「你怎知我是老師?」他答得也乾脆:「我上過您的課。」我不知道會在這裡碰見過去的學生。他們在執行勤務,我可以感受他們有壓力,基於體諒他職責在身,我沒再說什麼,便移步到較遠的角落去。

     我知道在元旦清晨趕到總統府前,為的只是參加升旗,我不會有超越本分的動作,也不是去向阿扁嗆聲的,到底為何請我離遠些,我始終搞不懂,難道阿扁在內的政府官員怕見到國旗嗎?那麼他們為什麼不去睡大覺,還在清晨出現在升旗的場合呢?

     我跟那位前學生的對話,被民視記者拍攝下來,明明我態度很和善合作,過程很平和,但民視在元旦每小時播出的新聞仍將我與學生對話過程,用「國安生vs.抗議師」標題呈現,白話文是說「負責國家安全的學生碰見一個來抗議的老師」,意指我是來抗議、是「來亂的」。這件報導對我已造成了相當的傷害,我參加元旦升旗,竟然被民視用不堪的字眼詮釋。

     受過一點新聞訓練的人,都應該知道,新聞報導要公正客觀。媒體容或有其政治立場,在社評欄可暢所欲言,但報導新聞絕對不能弄虛作假扭曲事實,否則將自毀身為社會公器的神聖責任,且將自甘墮落淪為特定政治勢力的打手。

     民視新聞出現主播及記者在新聞中加上自己的評論,早已司空見慣,可是這次的行徑是離譜到極點。我是老師,我應有參加升旗的權利,而且我中規中矩,除了大聲唱國歌之外,沒有發出其他「不當言論」。民視記者把我抹黑成為抗議人士,暗指我跟自己學生對抗,這完全是悖離事實,扭曲真相的說法。民視處理新聞粗暴無理,這絕不是第一次,以後是否變本加厲,觀眾心中自有一把量尺。但元旦清早的事實真相,我必須鄭重澄清;更要予以嚴正譴責。

     (作者為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)

武藏曰:當然,身為愛呆丸的腦殘吱吱,一定要徹底相信冥視或三粒的啦~豬油也不能忘記,科科。總之,人和吱吱的不同在於有無理性思考。話說回來,如果有腦殘吱吱看到本文該如何回應?簡單啦~馬上回答:統煤作假更厲害!像是XX報OO電視台(統煤太多族繁不及備載,以下省略三千字),然後自動跳針開始回顧國民匪黨迫害台灣人的歷史,所謂一皮天下無難事是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asi07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